日志

发料好,还是领料好?

最近遇到一个项目,到现场参观时发现车间在制品、材料、成品摆放很乱。据说是为了提高产能,就必须放弃一些。我在想怎样才能两全其美。

我比较喜欢发料制。特别在一些管理基础比较差的企业。从源头进行控制,比如计划生产1000个产品,就发1000套料,一个也不多发。等料不足时,就会暴露问题,比如质量问题、工艺问题等等,不足的料采取补料方式进行控制。发到车间的料也都是配套的,车间也不会导致大量的材料存放,车间也就整洁了。当然一些低值易耗的材料可不用这么控制。这样也可以保证仓库数据的准确性。

而领料制,可理解为让车间决定需要什么材料,需要多少,虽然电脑可控制数量,然而到车间的东西总是一个开发的区域,放的多了,不好控制,丢失了也不好找责任人。而且车间人员比较杂,素质一般比不上仓库管理人员。

呵呵,一点感悟。

已经公开 2008年5月29日 8:28 作者: 权顺亮

评论

avatar 

发料和领料本身无好坏,主要是使用者素质,车间工人素质高领料效率高,管理松散发料可发现问题!

2008-05-29 9:43
 
avatar 

发料制首先要计划制定的比较可行、稳定。可以最大限度降低车间在制品。

2008-05-29 10:47
 
avatar 

我也觉得发料制相对好一些,但是……

2008-05-30 11:34
 
avatar 

这确实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车间员工的素质相对来说是差了一点,但也得看公司领导的做风了.

2008-05-31 10:12
 
avatar 

两者各有千秋,无所谓此好彼差。

1、发料:必须考虑到材料日产量不大,或材料占用空不大,一次的发料量能保证生产线一天的作业需求。同时,生产过程中损耗量相对稳定。生产线同时在制品种不太多,相互挪用情况不多,不易造成材料的挪用。适应的行业,如电子部件加工装配、机械加工等;

2、领料:由于材料体积较大,一次如果将太多的材料发到生产线,会导致生产线没有足够的场地和空间。当产线同时存在多品种作业时,由产线按配料清单到仓库作成套领料,也易于产线的统筹安排。相关行业如机械装配、包装彩印等。

某些行业,如汽车整装厂,均向JIT方式靠拢,也是一种配料的概念,是事前按计划确定材料配送时间、地点的精确传递,是生产过程可精细化作业的体现。但大多数行业,其生产过程无法做到如汽车整装业的标准产线、加工速度等。即使是24小时作业制,由于时间关系,即使同一班组,各时点的产量、质量也会有一定的差异。因此很难套用JIT的理念。

2008-05-31 14:19
 
avatar 

要看企业的实际情况。

2008-06-03 14:09
 
avatar 

我是一个刚入门的请教者:请各位看看我司这种情况是领料好还是发料好?

我司是手机制造行业,从手机模具开发,注塑成型,喷涂印刷,组装成品后发货,

注塑成型用的原料及喷涂用的涂料共用性较强,喷涂的生产损耗不太稳定,

我司现在采用的是领料制的方式,领料是根据计划投料单的情况执行的,由产线按计划配套投料制作领料清单到仓库成套领料的.但是虽然采用的是领料制也经常出现多张计划单中的部分共用物料挪用情况,如果损耗了有时不能准确的得到是哪个任务单损耗?是在哪个项目上损耗的?哪种工艺损耗?

以上请您点拨,谢谢!!!

 

2008-06-05 15:47
 
avatar 

支持苏一笑!

2008-06-20 9:04
 
avatar 

个人意见:发料比领料要好些.首先在发料过程中可以让仓库管理人员有效利用时间.其次也能加强仓库管理人员的协作意识.再次对也能及时的反应计划的实际可行性.因为一般来说仓库与计划员之间的关系要比车间与计划员之间的关系要融洽些.反映问题更客观,实际些.

2008-06-24 10:44
 
avatar 

支持,苏一笑!同时补充一点:还得结合具体材料的价值大小及企业对材料损耗的控制要求!!

2008-06-27 15:02
 
avatar 

支持,苏一笑!同时补充一点:还得结合具体材料的价值大小及企业对材料损耗的控制要求!!

2008-06-27 15:02
 
avatar 

值得学习

2008-06-28 16:19
 
avatar 

发料领料确实要看公司存活多少和人员的素质

2008-07-07 20:02
 
avatar 

发料制和领料制可以在企业根据不同的物料分开进行,有些企业的主要原材料是直接进生产现场的,企业仓库不具备保管和储存原料的能力!这个时候就需要企业对采购计划控制准确,从而满足生产,并且不影响生产.这种情况下这样的原料一般建议企业使用倒冲.同时建议在原材料进入车间后,仓库人员和生产经理办理交接手续.由生产经理负责保管.同时企业也会存在一些辅助消耗的材料,辅助材料一般情况下是无法定量的.只能通过领料的方式进行!

发料对仓库保管员的要求有点高,有的企业会采用下料(配料)车间这种方式来变相实现!

2008-07-14 10:03
 
avatar 

发!发!发!

2008-07-22 20:38
 
avatar 

发料可以作到控制,有计划性,并且对车间的用料提出要求和考核

2008-07-23 17:45
 
avatar 

我绝对支持发料制,领料制是生产挪料的万恶之源,很多时候也是引起计划混乱的原因:

1、领料:只要有领料单就可以领料,谁先去谁先领,而基本不考虑需求时间,经常会导致一边饿死(停线)一边撑死,然后就出现四处挪料来救急,打个比方:A、B车间生产都用到a,A车间有一张10000的生产任务需要生产5天,B车间有一张1000的生产任务,而开工时间比A车间的晚一天,此时库存有5000的a,两天后预计到货10000,从需求角度是够的,但领料制下就会出现5000都被A车间领走,B车间生产时缺料的现象。

但是在目前MRP的体系下很难支撑发料制,而且对于计划频繁变更企业的发料制更难支撑。

其实,发料制与领料制对人员要求我觉得没有多大区别,对系统要求比较大,我们当初从领料制到发料制人员架构基本没变化。

另外,其实倒冲对与领料还是发料影响不大,不管是领料还是发料都可以用倒冲,如果对于倒冲物料,在计算发料数量时自动取最小包装,然后生成挑拨单是最理想的(我们曾经做过)。

还有,领料制也是间接导致仓库料帐不及时准确的原因:领料时间不确定,数量不确定,内容不确定,这些都会导致仓库人员每天忙于发料不能按时作帐,而采用发料制,每天的工作内容就相对十分明确,可以有计划的执行,当初我们由领料改为发料后,仓管员工作轻松了很多,料帐准确率大大提高,每天仓管员早上08:00-08:30做循环盘点,08:30-11:00备料、作帐,11:00-12:00收料,01:00-02:00作帐,下午02:00-04:00补料、作帐,04:00-06:00整理,而备料单实际上在每天晚上12:00系统根据生产计划自动产生打印。

2008-08-21 10:15
 
avatar 

调拨单

2008-08-21 10:16
 
avatar 

支持发料制

2008-09-07 13:32
 
avatar 

哈.学习了!

2008-09-28 21:42
 
avatar 

比较同意采用发料+倒冲的形式来实现,如果公司员工素质高的话应实现发料+PICK配合使用,准确度更高.

2008-10-14 11:58
 
avatar 

发料好

2008-10-27 11:32
 
avatar 

发料领料关键还是看公司的生产和工作制度。

2008-11-12 11:22
 
avatar 

适度的发料+灵活的领料+企业的特点 或许是更好的思路。

2008-11-13 16:38
 
avatar 

其实两者归根溯源都是体现一个仓库人员的管理能力,领料也并非意味着不需要仓库人员来把控。当车间人员领料的时候,仓库人员处理到仓库选料和清点之外,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审核领料的目的和来源,我想可能很多仓库的人员忽略了这一点,所以才产生了“发料”和“领料”的问题。

2008-11-19 8:24
 
avatar 

支持发料!

2008-11-23 10:35
 
请登录后再发表评论以赚取更多积分

About 权顺亮

金蝶首席制造管理专家